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分享愛義工探訪『莫以善小而不為』




雖然我經常予人一個虎媽的形象,但其實我非常重視小朋友的心靈培養。從小到大,我都非常重視與女兒相處的時光,希望提升親子關係之餘,亦對她們的成長發展有益。因此,我經常帶兩個女兒參加不同的義工活動,在過程中陪伴女兒體驗社會百態,從中建立同理心,學習「愛」和付出,建構責任的基本概念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面對不同的生活環境有效刺激孩子思考及反思自己。在剛過去的暑假,我們組織了義工小組探訪住在劏房的小朋友,送贈文具給他們。小朋友之間較易打開話題,所以我鼓勵女兒們跟受探訪家庭的小朋友聊天交流,一方面希望女兒們明白幸福非必然,另外亦希望她們自小培養幫助別人的心。

小朋友透過聆聽父母與其他基層家庭的溝通,以及觀察受訪家庭的居住環境進行比較與思考,得出很多問題。那次義工探訪過後,大女兒問我為什麼他們家的廚房和浴室都是同一個地方?為什麼沒有床褥?為什麼沒有電視機?為什麼沒有玩具?小孩的思維能力透過觀察、思考和發問得以提升。多帶孩子感受與自己日常生活不同的體驗能有助他們提早獲得社會經驗,建立正確價值觀,亦為他們日後融入社會做好思維上的準備。

訓練孩子主動參與能培養孩子的良好個性發展。我們曾經探訪老人院的長者,兩個女兒都克服了平日的緊張情緒上台表演,小女兒更加是第一個舉手上台,表現主動積極。為孩子提供機會表現自己能加強他們的自信心,培養良好的個性發展,為將來面對困難奠定基礎。
與孩子參與義務工作除了能發展孩子思維,親子關係亦得以昇華。良好的親子關係不能只求回報,要雙向付出。記得有一次探訪,我們給基層小朋友送上玩具時,他竟然第一時間問我可不可將玩具轉送給她的妹妹。那次經驗令女兒們明白到親子相處不能只是一味要求,不知不覺也沒有再「扭計」買玩具!

表面上每次的義工活動都是我們去幫助別人,其實我們從中得到的比我們付出的更加多!

我地今次是旺角集合,之後再出發去探訪的家庭﹗





其實我覺得香港依家的居住環境,真是比我地細個時更加差﹗


一間屋分成 3個單位﹗

因為我地主要是探訪有小朋友的家庭,帶小朋友一齊去探訪,有個好處就是佢地好易『玩』埋一齊,今次就玩 uno,基本上佢地次次都玩得唔願走﹗

依家擋房都要 $4000-5000租,其實香港的租金真是好得人驚﹗

大家 like 咗我地 Facebook page 未呀?﹗未就快啲 like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